青協領袖學院設調解及談判工作坊

提升溝通技巧軟技能 實踐可持續發展

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(減廢及回收)方健華(前排中間)對參賽學生的表現感到欣慰。他相信透過角色扮演,學生對環境政策及措施已有一定了解。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吳家穎(前排左一)認為公眾對減廢意識日益提高,現在需要大家付諸實行,為環境帶來正面、持久的轉變。


在多元的社會,當大家有不同想法和意見時,邏輯思維和溝通協作等軟技能便大派用場。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舉辦「青年會議室」計劃,鼓勵中學生提升英語能力和公民意識,學習調解及談判技巧,並加以在圓桌峰會上實踐。有參加者認為此計劃不但可以讓他們擴闊視野,更啟發他們如何成為更有條理的溝通者。

「青年會議室」計劃(The Youth Boardroom),由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舉辦、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(語常會)支持及語文基金贊助,為來自15間學校的50名中四至中六學生提供英語溝通策略培訓。計劃共有8節活動,包括數場調解及談判技巧工作坊,更為參加者安排實地考察活動,帶領學生參觀城市農場,讓他們與從事可持續發展的業內人士交流。此外,學院亦同時舉辦圓桌峰會,供參加者扮演政府機構、餐飲業、回收業等不同持份者,按《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》討論都市固體廢物政策和方案。



​​​​​​​同學在圓桌峰會扮演政府機構論討論都市固體廢物政策和方案。

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總監黃好儀(左一)及評審頒發最佳表現團隊獎。



​​​​​​​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總監黃好儀表示,溝通在於尊重他人、理解他人的立場與限制,從中取得共識,寄語參加者將學習到的技巧好好運用,將來回饋社會。

中華基督教會蒙民偉書院學生廖謙瑜,與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的張文熙代表的餐飲業團隊,在日前的圓桌峰會中脫穎而出,成為最佳表現團隊。二人均對獲獎感到喜出望外,表示團隊全情投入去準備演講內容,亦參考了外國減廢例子,設法想清楚各個持份者的立場。


有志於大學修讀醫療相關學科的廖謙瑜表示,此計劃啟發她明白何謂有效溝通,如提問時使用開放式問題,多問「如何」及「為何」,以充分了解他人意見,令雙方都能達成共識去解決問題。她指出,在計劃中學習到的技巧,除了可以幫助處理同學間溝通上的衝突外,更能促進她日後與病人溝通,關顧與支援病人的需要。



​​​​​​​來自中文授課中學的張文熙透露,自己是因為得悉此計劃以英語教授而有意參加,以提升英文能力和溝通技巧。他表示,透過聆聽他人闡述各自的論點,掌握到說話時要先持雙贏思維及態度,才更易令人明白不同立場,進一步以理服人。他認為此計劃以討論可持續發展作應用練習,更讓自己有機會活學活用,有助將來職場發展。


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坐落於別具歷史價值的前粉嶺裁判法院,經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,展現全新面貌。為了在新常態下促進青年成長,領袖學院之培訓課程範圍廣闊,其中「演說學堂學習系列」提供演講表達、英語辯論、談判促導等培訓,參加者有機會與各地優秀青年交流,歡迎青年報名參加,積極應對他們未來學習或工作所需。